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漫談創致:我們的願景

0 意見



這一篇網誌,沒有什麼主題,也沒有什麼太有啟發性的東西,單純跟大家聊聊天。

我的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昨天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覺得,十年之後,創致會是什麼樣子呢?」聽到這個問題,我心中不禁一凜。這個問題跟前幾天與一位接棒啟蒙的前輩問我的問題不謀而合。我才突然想到,其實我們很少告訴別人,我們心目中理想的那個樣子,到底是什麼樣子?我們究竟希望能夠為世界做些什麼?又希望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們希望,台灣的年輕人,都知道自己的天賦跟夢想是什麼,能夠勇敢追夢。

是的,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但這背後的準備跟構成,卻足以讓我們忙上一輩子。我們想打造創致成為一個散佈在各處的空間,一個在缺少靈感、需要獨處、需要夥伴、需要思考人生的時候,看到創致的標誌就會感到溫暖的一個地方。在那個空間中,人們可以跟同樣在追夢的人分享心情、討論夢想、交流情報,然後互相鼓勵。

在那樣的空間中,我們有充滿創意的課程跟活動,幫助人們釐清思考上的盲點,加強創意的連結,產生驚人的好點子。最重要的,是幫助人們找到他們的天賦、他們的夢想。

做夢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因為零成本、體驗美好。在那樣的想像中,總覺得充滿了無限的能量跟無限的希望。

但是真實不是這樣運作的。

真實是,追夢這件事比起做夢重要的太多太多了。做夢豈是一件難事?雖然我們的夢想常常迫於現實不得不放下、暫擱,不過要講出夢想,比真正地往夢想的路上走,是容易的太多太多了。力量,是從實踐開始的,這是我們在大學時代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在過去的五年中,創致實際運作其實只有三年的課餘時間,我的創業夥伴瑄明先去當兵,當他退伍的時候,我卻才剛進軍中。等到今年終於役滿退伍,兩年就消失了。而新加入的致崴目前還在服役中。

於是我們都在追夢的路上耽擱了,可是這沒有影響我們築夢的熱情。去年底退伍,我們重啟創致的運作,架粉絲團、部落格、與其他類似團體接洽、合作、會談,才發現,這兩年的人生經歷,多多少少也成了夢想的養分。

再過不久,創致團隊將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全心投入創致的營運當中。以前的人總覺得,要等到自己功成名就,有了財力跟廣大的人脈之後,再來回饋社會。我們不這麼想,既然要做,就從現在開始吧,那怕是一點點,也該從現在開始。人生在世不過幾十個寒暑,如果最精華的年紀沒有奉獻在自己熱愛的事業上,不是很可惜嗎?

就是這樣了,我把創致的夢想分享給你們,你們要不要也分享一下你們的夢想呢?



Leave a Reply

 
創致 Crechi © 2013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所有內容歡迎分享、轉載,惟請註明出處並連回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