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你是怎樣的人,比擁有什麼更重要

0 意見

作者簡介:楊瑄明,創致團隊共同創辦人,畢業於師大附中與成功大學。畢業後曾在國中任教,並擔任多場講座與演講講師,目前在上海工作。

前幾天看到雜誌上在介紹一個人的故事,他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商人,有很高的商業敏銳度,也有著不錯的運氣,在人生的上半場他是個跑單幫的創投者,倚著敏銳的嗅覺和靈活的手腕打帶跑地賺進了上億的身家。

將追求成就,轉為追求意義

然而在他四十歲至五十歲的日記裡卻反覆出現「迷航」、「找不到著力點」、「孤獨戰士」、「黑暗的隧道,無邊無盡」……等字眼。儘管朋友眼中的他總是熱情、搞笑、重情義,但他卻長期陷入悶悶不樂的情緒裡。生意雖然賺錢,但卻得不到成就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因為每一筆生意都是打帶跑的投資,沒有基地、沒有團隊、沒有服務奉獻的對象,雖然幾個案子賺了大錢,可是在他來看那就只是「幸運而已」。曾經在朋友的介紹去找宗教尋求解答,得到的答案卻是「時候未到,你就是走不出來。」於是他帶著家人移民澳洲黃金海岸,孩子上高中,他則過起「廢人」生活。他擁有豪宅泳池、遊艇,不時出國旅行,心情卻鬱悶如在地牢。

直到有一年長期纏身的病好後,在太太的建議下回台灣經營旅館。奇怪的是,賺投資財是百萬元、千萬元的賺,賺服務財是幾十元、幾百元的賺,後者卻比前者更讓他有踏實感,他知道自己找到了人生著力點。他發現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價值。後來他讀到一句話,深受震撼:

「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比你擁有什麼來得更重要。
                                                  因此應該將追求成就,轉為追求意義」       -《熟年力》

這句話像是追認他的改變,讓他堅定的走下去。「我的前半生只會賺錢,未來更要追尋意義,」他說,「不要急,只要一直朝好的方向走,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的。

找到自己的「天命」

為什麼我們時不時的會聽到這類的故事呢?在工商社會裡,資本主義告訴我們要透過競爭、追逐更多的財富和成就,才能創造「價值」。然而許許多多的商人卻在逐利的過程中迷失了自我,誤以為只要一直「贏」下去,終有一天會找到答案,卻都在中年感到迷茫。其實只要開始去思考、開始找,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天命」;但如果只是將問題無限延遲,答案也永遠不會到來。

我一直很佩服一個天才公益家,他叫沈芯菱,關於他的故事我會在下一篇詳加敘述,我會稱他為天才是因為他很早就找到了「題目」,沒錯!不是「答案」,在習慣選擇題式思考的當代,我們常常有個盲點,就是不斷去追尋「答案」,卻忘了對「題目」產生質疑,並去追尋。我認為他很早就找到屬於自己最棒的題目,所以很早就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本文的主角在五十多歲時悟到該追求的是意義,而不是成就。那對於剛剛開展人生的社會新鮮人,或許也可以從這故事中得到啟示,省去繞遠路的時間,從追尋意義開始著手,朝好的方向走,終會找到人生最佳的著力點。 

※註:部分文字擷取自《商業週刊》1307期p82~p84

Leave a Reply

 
創致 Crechi © 2013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所有內容歡迎分享、轉載,惟請註明出處並連回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