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網路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大

0 意見
每天我們有這麼多的資訊被傳到的網際網路上面,但是我們到底能夠消化多少呢?而我們的資訊管道又有多廣呢?

我們身處在一個網際網路的世界,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在這個時代,我們總是把網路當做是一個接觸世界的平台。古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句話在現今的時代可以說是應用的淋漓盡致。但是,網路真的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大嗎?

網路真的很大

就數字看來,這點是不容否認的。根據JESS3團隊跟INSIDE網站的整理,在2009年所做的統計就已經相當驚人:
  • 截至2009年9月為止,全球共有17.3億的上網人口(1.73 billion),其中亞洲是最多的,共有7.3億。
  • 2009年全球電子郵件的發送量是90 trillion,平均每天有2,470億,不過其中有2,000億是垃圾郵件。全球使用電子郵件的使用者有14億。
  • 截至2009年12月,全球網站數量是2.3億,看來要爬全球網站、並提供索引、搜尋並不容易!另外,全球約有1.26億個部落格。
  • 目前Facebook有超過3.5億個使用者,Facebook上平均每個月新增25億張照片。

所以,我們總是說網路「無遠弗屆」,把資訊放上網路,我們就說讓「全世界看見」。到了一個地方,什麼都沒有沒關係,不能沒網路。網路對於世界的連結,對於這個世代來講,似乎已經是連結世界最方便、最快速,也最全面的途徑了。但是,有了網路真的就能看見世界嗎?

我們的視野很小

世界一直都存在,只是我們用什麼管道來看世界。在很久很久以前,有種東西叫做口耳相傳。之後有種東西叫做報紙,然後有收音機,然後有電視,然後有網路。這些都只是看世界的管道之一。既然是管道,就一定會有限制,只是看這根管子大不大,限制的範圍多不多而已。

網際網路雖然已經是最接近我們,限制極少的管道。只要有一台電腦,繳了錢就能夠無線上網,免費的公共網路也到處都有,甚至在許多公共場合可以免費使用電腦上網,連電腦都不用自己買。可是,上了網之後,我們到底又看見了多少東西?我們真的有辦法跟「全世界」溝通嗎?

習性不變 資訊再多也是一樣

假設今天我到了一個陌生的國度,我一定沒有辦法跟當地人溝通,因為語言不通。除非我能夠說當地的語言,不然在雞同鴨講的情況下,能對那個國度了解多少其實也是令人存疑的。在網路的世界裡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我們有翻譯蒟篛(GOOGLE翻譯大神),但是每一個國家的蒟篛品質不一,在沒有原生翻譯的情況下,其實在意思的理解上並沒有那麼理想。

再者,網路這條管子雖然四通八達,但是我們真正的「有效連結」又有多少呢?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平常使用網路的狀況,是不是只是鎖定幾個入口網站,幾個自己喜歡的部落格,幾個社群網站,每次上線的時候總是定期關心一下這些網站內容的更新,就已經忙翻天了呢?

這些入口網站其實就直接地限制了我們接觸網路的層面,我們的社群網站朋友群的數量跟取向也決定了我們接收到哪些資訊。既然如此,我們怎麼能夠覺得擁有網路就擁有了世界呢?因為最重要的核心:我們閱讀資訊的「習性」沒有改變,那麼管子再大又有什麼用呢?網路的連結再廣又有什麼用呢?

在創意的概念中,改變「習性」才能夠體驗到更多我們從未體驗到的經驗。上網這件事情也是一樣,試著想想自己是怎麼上網的,試著改變一下習性。嘗試去看一些從沒去過的論壇,嘗試著用翻譯蒟篛逛一些外國網站,嘗試著搜尋之後直接跳到第二十頁查看結果。或許,你會發現到一些從來沒接觸到的很棒的網站也說不定。不然,網際網路這麼大,而我們只是在我們的小圈圈裡面看資訊,不覺得太浪費了嗎?

Leave a Reply

 
創致 Crechi © 2013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所有內容歡迎分享、轉載,惟請註明出處並連回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