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給自己的夢想一杯咖啡

0 意見

今天來談談,我是怎麼讓「創致」這件事一路走到現在的。說穿了,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給了我的夢想一杯咖啡。

一切的開端

在大一的那個寒假,我剛經歷完我人生中第一個不住在家中的半年,我從國境之北到了國境之南,體驗著南國與我生活經驗所迥異的一切,咀嚼著那些來自南方人們口中話語的滋味。那對我來說,不得不說是個很大的衝擊。而我也開始思考,究竟我的大學該怎麼念?大學讀完又應該要做什麼?

所以當我回到了家鄉,我便帶著一本筆記本,到了一間沒去過的咖啡店,點了一杯特調,坐了下來,開始思索,我的夢想是什麼?我未來究竟想做什麼?然後把我的想法都一股腦兒的寫在筆記本上。我把我的能力,我的興趣,我的天賦,我想做的事情都寫在筆記本上。

行動是築夢的開始

漸漸地,筆記本上的字句漸漸描繪出一個輪廓,我的想法也越來越清晰。我知道,這些想法看起來,辦雜誌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更重要的是,我在那一刻意會到,這些東西在我的大學生涯中一定沒什麼機會學到,畢竟我念的不是大眾傳播。除非我自己主動去找資源,自己去體驗,自己去問,不然這個想法四年過後仍然是筆記本上的這些字句,不會有什麼改變,就只是個夢想罷了。

所以,我奮不顧身地投入了行動,創立了「創誌社」,招募社員、舉辦說明會、開會討論、找出想法。而在那之後,還有一連串的討論、倒社、討論、新想法、討論...一直到「創誌電影工作室」的成立、劇組人員招募、劇本編寫、演員訓練、畫分鏡、電影拍攝、宣傳品製作、「鑰匙」的誕生。做的事情不少,學到的事情也不少。而我知道,這些都是我在夢想這條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給自己的夢想一杯咖啡

不過,這不是我要強調的,重點是,這些事情從來沒有佔領過我的全部時間。在這樣的行動下,我仍然修完了外文系的課程、工業設計系的課程、華語教學學程的課程,也沒有一科被當掉過。而這些行動都是課餘時間所完成的。怎麼做到的?那是因為我給了我自己的夢想一杯咖啡。

每一個月,我都會撥一個時間給自己獨處。或許是到書店逛逛,或許是到街上走走,不過更常到咖啡店給自己點一杯咖啡。看看書,聽聽音樂,拿出我的筆記本,把我的想法寫上、檢視、整理。於是我的人生也就隨之整理了起來。我的夢想亦如是。

那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你不需要考慮要用什麼樣的措詞來講話,不需要思考什麼樣的應對會有什麼樣的結果。那就只是單純的面對自己,大方地把自己的缺點寫上、優點寫上、驕傲寫上、痛苦寫上、夢想寫上、想法寫上。然後觀看、聆聽、思考、對話。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總是能夠知道我的最初動機是什麼,知道我是怎麼來到了現在這個狀態,而我又該怎麼繼續走下去。

再忙,也要和自己喝一杯咖啡

許多人其實對於追夢這件事情總是持保留態度,因為有太多的現實因素逼得他們不得不先暫時推遲實踐夢想的行動,轉而在其他地方努力。對於某些人來說,這些是藉口,但對於許多人,這些是現實,而我們沒有權力否認每個人所認定的現實究竟是現實抑或是藉口。

然而,就算如此,一個月撥出一個空閒時間給自己一杯咖啡,讓自己好好坐下來思考,自己現在在做什麼,未來要做什麼,而夢想是不是能夠有所行動,哪怕是讀讀相關的書、見見相關的人都好,應該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而我們的夢想,需要這杯咖啡的養分,讓它能夠繼續地、勇敢地活在我們的心裡,等到現實的狀態解除,就能夠開始成長、茁壯。

誠如現在的我,雖然夢想已經有一個藍圖,但是距離行動還有一點點距離,我也需要這一杯咖啡,讓我在完成手邊的工作的同時,也不忘給自己的夢想活下去的養分。你在夢想的路上嗎?今天下班,給自己的夢想一杯咖啡吧。


Leave a Reply

 
創致 Crechi © 2013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所有內容歡迎分享、轉載,惟請註明出處並連回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