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作最大的夢想,做最壞的打算

0 意見

相信這句話大家應該不陌生。
但是一般聽到的版本是,「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所以今天要講的有一點點不一樣。
不管怎麼說,「做最壞的打算」都是一樣的,那麼,做最壞的打算會怎麼樣呢?

連最壞的打算都不怕,那也沒什麼好怕的

每個人都知道要做最壞的打算。
但是在真正執行的時候,「最壞的打算」往往都會讓人們打消了繼續的念頭。
為什麼?因為不敢面對。

每一件事情的最壞打算都不一樣,打仗的時候,最壞的打算就是死亡。讀書的時候,最壞的打算就是退學。我們如果能夠接受這些「最壞的打算」,那麼自然而然心中就不會有恐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聽到「抱著必死的決心」,如果連死都不怕了,那麼其他困難又算什麼呢?

追求夢想也是一樣的道理。
每個夢想都會伴隨著追夢所帶來的副作用,而我們應該要問自己,我們準備好接受這些副作用了嗎?我們真的做好最壞的打算了嗎?
如果你的夢想是創業,你做好沒日沒夜工作的心理準備了嗎?你做好可能要負債的心理準備了嗎?你準備好每天吃泡麵的生活了嗎?

如果面對這些「最壞的打算」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其他困難對你來說大概也是小菜一碟,必定有辦法克服。

不要好高騖遠 所以夢想越作越小

那麼「作最大的夢想」又是怎麼回事呢?
老師以前總是要我們不要好高騖遠,腳踏實地的做人,不要做一些不切實際的夢想,而我們都是聽話的好小孩。
但是日子久了,卻發現,我們的夢想就因為如此而越來越小。

我們原本能夠做到一百分的事情,我們怕自己做不到,所以就給自己定了九十分的標準。然後九十分達不到的時候,我們就認為給自己的標準太高了,所以就定了八十分。
如此下去,我們就以為自己的能力不夠,沒有達成夢想的能力,最後就消極的覺得自己只要能夠找到工作,就是很幸運的事情,至於夢想那什麼東西的還是給別人去做吧。

超越自己的奇妙方法

可是,道理其實不是這樣運作的。

我還記得小時候,覺得寫「國語生字範本」是一件很煩的事情,可是又不得不寫。
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我拿了一個倒數計時器在旁邊,督促著自己在幾分鐘之內要寫完,才不會耽誤到我寶貴的玩樂時間。
剛開始,我定的時間很寬裕,往往寫完之後計時器都還在跑。
我就想,這樣不行,所以就把時間再縮短,這下子,我可以在計時器響的時候剛剛好寫完。

但是這樣子好像並沒有縮短我真正寫功課的時間阿?
所以我決定再把時間縮短,這下子奇妙的事情出現了。
當我把時間縮短到大概是原本時間的80%的時候,雖然計時器響的時候我還沒有寫完,可是我完成的時間變成了之前的90%!
當我再把時間縮短到原本的70%左右時,我完成的時間變成了之前的85%!

從那個時候,我發現了這件事情:

當你做一百二十分的夢想的時候,你努力地往一百二十分衝刺,你可以達到一百分。但是如果你只做一百分的夢想,你往往只能做到九十分。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把夢作大一點呢?

當然,作大夢的前提有兩個,
第一個是你仍然要盡全力地去往那個一百二十分邁進,以一百二十分為最終目標,才有可能超越自己。
第二個是,不因達不到夢想而氣餒或惆悵,反而應該隨時審視自己的成果,是不是已經超越了以往的自己,而能夠繼續充滿信心的往前邁進。

擔心自己的能力沒辦法作點什麼事情嗎?作最壞的打算同時,別忘了作最大的夢想!


Leave a Reply

 
創致 Crechi © 2013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所有內容歡迎分享、轉載,惟請註明出處並連回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