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小說:老吳的最後一堂課

0 意見


昨天加班加太晚,沒時間打新文章。所以我決定今天分享一篇短篇小說給大家。這篇文章是當兵的時候寫的,為了是投稿「忠義文學獎」,很幸運地也拿到了優作。我們的上一代,對於「忠孝節義」的概念是根深柢固的。我們這一代則覺得這種事情太八股了,很少去探究這一類的事情,只覺得那是存在於國文課本或歷史課本的事情。所以我用了不一樣的角度切入這個主題,就請大家慢慢欣賞吧。





這是一個大時代。

而老吳是一個小人物。

清晨,天甫亮,老吳便起床,著衣、煮飯、灑掃環境。在台北三重一間老舊公寓的一樓,老吳一個人住著。老吳長得並不特別,上了年紀的他行動甚至有點遲緩,但是鄰居看到他總是帶著一點敬重的意味,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知名學校的教授。

或許你要質疑,知名學校的教授能算是小人物嗎?這點我無法辯駁,只是在這個大時代裡,什麼樣的人才真的稱得上大人物呢?

教書教了二十年,老吳已經有種感覺,這不是他所想要的。他已經不在乎那些無賴學生的囂張行徑,對他來說,上課睡覺吃東西這種小事輪不到他來煩惱。更有甚之,這些學生在他們的專業是不是修習到也不是那麼重要,那些學校課室中黑板上所列寫的公式和知識,早已經落後這個世界好幾年,真正的經驗和智慧要進到社會才能夠真正的學到。那學校到底要教什麼呢?每次想到這個,老吳就覺得提不起勁兒。

他回想起當初進學校的時候,他是多麼的意氣風發,穿著筆挺的西裝,走在林蔭滿佈的校園中,接受著來自學生的崇拜眼光和知識景仰。「知識就是力量」對年輕的老吳來說,就是不變的真理。

「你們都要記得,《大學》裡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從格物致知開始的。」

老吳看了看臺下專注的眼神們,滿意地繼續講著,「這個格物致知,就是要把這個事物的道理都弄懂,變成你自己的知識,再從知識這個基礎開始下去擴大你的影響力到你的朋友、家人、社會和這個國家。」

時間過的很快,現在的老吳已經不會講這個理論了。老吳的原則很簡單,他不講他不相信的東西。這幾年來,社會變化的太快,政治詭譎多變、社會亂象百出,連最單純的教育環境,也充滿著一堆不合理的制度、規定,和難以計算的怪獸家長,這叫老吳怎麼能毫不猶豫地就這樣告訴學生,只要有知識就能夠發揮影響力呢?

老吳搖了搖頭,決定先把這些思緒擺在一旁,抓起了公事包,就離開了家,往學校的方向開去。這天對老吳來說是個特別的一天,因為年近六十的老吳決定在這天上完他最後一堂課,然後就要退休,離開校園和學術界,回到老家過過自己的清閒日子。

說歸說,距離上課還不到半天的時間,老吳卻還沒想清楚這堂課該講什麼。老吳是一個社會學教授,專門分析社會的現象,教導學生們去認識這個社會、用一些模型和理論去分析這個世界。但是令他困惑的是,社會從來就不是教科書裡的那個樣子。

「社會是由人組成的,所以和人一樣,是活的,是有機的。」

停在路口等紅燈的時候,這句話浮現在老吳的腦海。這是老吳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教授第一堂課所說的開場白。以前老吳對這句話不太能認同,他覺得社會比較像是一個機器,用規定和規範設定之後,能夠按照程式來運轉。凡是社會有了問題,一定是這個程式設定錯誤,或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但自從那件事發生之後,老吳便開始有了動搖。

還記得那是去年的暑假,一個學生跑來問他:「教授,我的實驗失敗了。」

「實驗?什麼實驗?」

「我以為,大家都遵守規範,這個社會就會美好起來,但是事實卻不是這個樣子。」

「怎麼說?」

「我到了一間中學當了一個月的代課老師,我制定了一些規則,但是許多學生根本就不在意那些規則,總是在課堂上搗亂。就算是懲罰他們,也沒辦法有效果。」

「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遵守規則的意義,你應該要教導他們。」

「教授,那為什麼要遵守規則呢?」

老吳聽到,差點氣到沒昏厥過去。但是身為一個教授,還是要盡到教授學問的義務,老吳於是按著性子,花了個把小時向這個沮喪的學生解釋遵守規則對於現代社會的意義,遵守規則才能夠讓社會機器正常運作云云,費了好一番功夫,總算是讓這個學生滿意的回去了。

不過現在想來,答案就這麼簡單嗎?「為什麼要遵守規則呢?」老吳正心想時,一台銀色的福特在後頭按著喇叭,大剌剌地從他的右側超車,差點就要與他的車子擦撞。老吳嘆了口氣,正要感嘆現代人怎麼這麼沒有耐心的時候,轉念一想,「為什麼不遵守規則呢?」這背後是不是有一些原因呢?

老吳的車子緩緩的駛進校園,往停車場的方向開去。迎面而來的是環繞著演講廳一圈又一圈的人潮,老吳有點不解,今天是什麼日子?是哪個名人來學校演講嗎?這幾年,學校廣邀各個名人來學校演講,卻也不常出現這樣過的人潮。偶爾出現人潮的時候,通常都是一些來講成功學、講賺錢術的企業名家。哼,老吳心中冷笑,就憑你們這些毛頭小子,聽了這些人的演講就能夠跟他們一樣嗎?

「那聽了我的演講就會跟我一樣嗎?」老吳想到這裡,心中啞然失笑。

把車停妥,和迎面而來的幾個同事打個招呼,寒暄幾句退休後的瑣事,老吳就走進了休息室。幾個學生來詢問等下課程的準備事宜,老吳忍不住問他們,「今天是誰來演講阿?怎麼那麼多人在排隊?」

幾個學生面面相覷,最後竟忍不住笑了出來,「老師,是你阿!他們就是為了你的演講而來的阿!」

「是嗎?」老吳疑惑地看著剛拿出來的講稿大綱。

「穩定社會的力量」幾個大字橫列在A4影印紙的頂端,這是他的助教幫他下的最後一堂課的講題。當初老吳看到這個題目其實有點不太滿意,他覺得這種題目氣燄太過高漲,太過目中無人。不過當時他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忙,一不注意,這個題目就定案了。或許就是這種招搖的題目,才會吸引這麼多學生來聽吧?又或許是他要退休了,平時待學生也不薄,才有這麼多人會來聽課。

「老師,那沒事了我們就先去忙,有需要再跟我們說。」

老吳揮揮手,向他們道謝了之後就把他們打發走了。留下他一個人在休息室中,面對著幾張空空的沙發椅和一杯還冒著熱氣的茶,獨自發呆著。

定靜安慮得,老吳就這樣坐著、思考著,時間不知道過了多久,等到老吳再次看了看自己的手錶時,距離課程開始只剩三分鐘。不過老吳不急,因為他對於等下的演講內容已經有了底。他從容地站起身,走向演講廳。

底下滿滿的學生讓他有點受寵若驚。打從開始教書到現在,似乎還沒有一次上課有過這麼高的到課率。所有的位子都坐滿了人,連走廊和階梯也都被學生給佔滿,每個人都抱著一種好奇和期待的表情望著老吳。老吳吞了吞口水,靜靜地看著大家。原本竊竊私語的學生慢慢地安靜了下來。老吳沒有說話,學生們也沒有說話,大家都在等待。

就這樣過了三分鐘,底下許多學生早已不耐久候,但是誰有沒敢說話打斷這個奇妙的寂靜時刻。

老吳望著台下百來個年輕、對這個世界還充滿熱情的臉孔,心裡有種莫名的激動。當了二十年的教授,今天第一次,他覺得他有機會。有機會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經驗,讓這些還沒踏入染缸的孩子們了解,到底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老吳清了清喉嚨,開始了他的演講:

「各位同學今天來到這裡,我不知道你的動機是什麼。但是你們自己千萬要知道,自己為什麼來到這裡聽我演講。」

老吳頓了頓,每個學生都屏氣凝神,等著這個老教授到底想說什麼。

「現在的社會和以前不同,但這不是代表這個時代比別的時代特別什麼的。其實,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自己的風格,世界上沒有一種模型和理論可以完美地詮釋人類的行為,也沒有一種規範或是法律能夠讓人類社會完美的運行。

你們或許會很想知道,那到底來學校上社會學、來上我的課,到底應該學到什麼?在繼續說下去之前,我想要先講一個小故事。

在我中學的時候,我和大家一樣,幹過一些年少輕狂的事情。在我十七歲那年,我偷了錢。」

此話一出,底下一片譁然。每個人都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任他們怎麼也不相信,平時道貌岸然的教授,也曾經有過這樣不光彩的事情。

等待學生的騷動漸漸靜了下來,老吳繼續了他的故事:

「那時候,我受了同學的誘惑,每天都到電玩店去打電動。剛開始用我自己的零用錢還過得去,但是等我沉迷之後,我卻慢慢發現,自己的錢已經入不敷出,於是我開始跟同學借錢,然後跟他說只要有需要,我就會立刻還錢。就這樣,一天借一點,借到自己都不知道欠了多少。

沒想到,有一天,同學的家人生了重病,急需用錢,我卻一毛錢也還不出來。我不敢跟同學說自己其實沒有錢可以還,然而我也的確湊不出一點錢出來。那時候我家的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不可能跟家裡伸手要錢。就在我陷入了困境的時候,另外一個同學慫恿我,去學校旁邊的雜貨店『借』點錢來還給同學,之後等自己有錢了再還。我心想,對啊!這是借,不是偷。而且我借錢是為了救生重病的人!這應該不過分吧!

於是,我擬定了一個自以為天衣無縫的計畫,可以成功的把我欠的錢拿到手。弔詭的是,我的內心其實很不情願這樣做。因為我內心知道這樣是不對的,平時雜貨店的老闆對我也很好,甚至有時候會送飲料給我們這些學生喝。

內心一番交戰之後,我還是幹了這件難以啟齒的勾當,趁夜深人靜的時候,潛到了雜貨店裡偷了幾千塊。在我那個年代,幾千塊就是了不起的大數目。拿到了錢之後,我把錢給了同學。這個同學不知道從哪裡知道我這些錢是偷來的,堅持不肯收。這下尷尬了,我手上拿了一筆錢,原本想要當個劫富濟病的義賊,卻遭到了無情的拒絕。

結果連續好幾天,我每天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手上那筆錢不知道該往哪擺。最後我決定,要把那筆錢還回去。所以我又找了一個晚上,潛入雜貨店,把錢偷偷塞到雜貨店的收銀機裡,我才鬆了一口氣。」

老吳喝了口水,看著學生們的反應。他微笑著,

「這件事我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說出來,其實要跟各位講一件事情,那就是真正能夠穩定社會的力量,不是武力、不是金錢,更不是多如牛毛的規則,而是精神的力量。這力量,不外乎就是兩個字:『忠』跟『義』。

大家不要以為這兩個字很八股,很落伍。我說的『忠』,是『忠於自己』。每個人都應該要知道,你這一生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你做的,是不是跟你所想的一樣?很多人為什麼會在社會上作亂、作一些為非作歹的事情,難道他們不知道這些事情的後果嗎?不知道這些事情對其他人不好嗎?可是許多人在做的時候,根本就沒有去認真思考過,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真正要的是什麼,真正應該做的是什麼。結果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朋友的慫恿,或是模仿其他人,要不然就是被一些所謂的『前輩』給帶領,才去做下那些會帶給他人困擾的事情。

不僅如此,我敢說你們其中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來讀大學,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你們出了社會,一定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拼死拼活的工作,為什麼要賺那麼多錢。會有這樣困惑的人,就是你沒有忠於自己,因為你可能連『自己』是什麼,『自己』要的是什麼都還不知道。以為電視、媒體、父母、社會所形塑的那條從小讀書、成績優異、工作賺大錢、成家立業、子孫滿堂的生活,就是你要的生活。結果,很多人到了老了才發現,自己前半生所汲汲營營所追求的,根本不是自己內心想要的,只是為了滿足其他人的眼光、滿足內心的虛榮,卻得不到真正的快樂。

再來說到『義』。這裡的義,指的是『義於他人』。我們不是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必須要跟其他人有所互動、交流,才有辦法繼續生存。這時候,『義』的概念就很重要。對他人講義氣、講信義,其實只是『義』的一部分內涵,更重要的,隨時都要想到,你做的事對於別人會不會造成傷害?你能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事情?一個人做事情除了要忠於自己真正的想法之外,也一定要考慮到別人的立場,這才是對別人有義。

許多時候,我們會有爭吵而不是溝通,會有怒罵而不是傾聽,會做一些自私、不顧後果的事情,都是因為我們急著想要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做出來,而沒有同理心,沒有設身處地地從別人的角度來思考事情。如果連『義』的概念都做不到,那有什麼資格來抱怨別人不懂你的想法、不支持你的作法?」

一口氣講了這麼多,老吳停了下來喘口氣。他看得出來,底下有些人的眼神變了,老吳嘴角的角度也跟著變了。

「回到我的故事,雖然我知道偷錢是不對的,內心也不想這麼做,但卻因為同學的慫恿而去做了,這是不忠於自己。我沒有考慮到同學的想法,甚至不顧雜貨店老闆可能遭受到的莫大損失,這是不義於他們。

社會其實跟我們人一樣,都是活的,有機的。當我們去觀察其中一根手指頭、一個器官的運作的時候,根本就無法知道這個社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最根本的方法,應該要觀察他的心、觀察他的想法。而社會的心在哪裡呢?就是你們各位的心所組成的。每個人的精神力量、心念想法,匯聚成了這個社會的樣貌。因為每個人的起心動念,會變成實際的作為,而這些作為又變成了社會現象,最後成就了這個社會。

現在,我希望在場的各位幫我一個忙。誠如我所說的,社會是一個有機體,而你們從這個校園走出去之後,我希望各位就像人身上的紅血球,把我說的概念帶給大家,讓這個社會上每個細胞都能接受到這個概念。而這個概念,」老吳的目光如炬,掃視著台下每雙專注的眼神,「就是穩定社會的力量。」

演講結束了,掌聲不斷。老吳微笑的下了台,開車離開了學校。在回程的路上,他想著,剛才瞎掰的那個故事算不算對學生不義呢?想著想著沒有答案,但是能肯定的是,他已經為這二十年的教學生涯,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Leave a Reply

 
創致 Crechi © 2013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所有內容歡迎分享、轉載,惟請註明出處並連回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