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映象社,讓我在成大實踐創意 (上)

0 意見
前攝影社社長 幫 映象社 所做的識別圖像
相信許多人已經看過之前的達成夢想的六種力量(上) (下),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在大學的時候,如何運用這六種力量,完成了一次社團改造的故事。或許現在看來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是我們推廣創意的初衷,也不是要鼓吹大家一定得完成什麼遠大的志向跟劃世紀的改變,而是真正地把創意思考、實踐夢想的概念落實在生活中。廢話不多說,看故事吧。

發現動機

在大學即將畢業的時候,我在因緣際會下接了成大映象社(電影社)的社長。在接下的時候,映象社已經是準備倒社的狀態,不僅社員寥寥無幾,招募成效不彰,許多社員也沒有意願繼續留在社上,只是放出消息:「有沒有人可以來接下這個社?」

想當然,是沒有人會傻到接下一個快要倒閉的社團,除了我。而那時的我,並不是社員,也鮮少跟社團的人有所接觸,只是因為自己的興趣跟朋友拍了一部校園長片而已。但對我來說,在真實參與拍攝電影之後,對於電影就算不是專家,也勉強算是個業餘愛好者。對於影像創作這件事情,有著不小的熱忱。

在那個時候的映象社,大多以電影欣賞為主,而所謂的影評呢,也只是看完電影之後大家聊聊天罷了。如果映象社只是如此的話,那或許倒了也不會說太過可惜。但是,映象社擁有的豐富片藏 (上百片的DVD)、悠久社史 (民國八十幾年就成立了),不免讓我覺得這樣的社團在大學裡消失,實在太可惜了。

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把這樣的社團留在成大,並且運用創意改造,讓這個社團能夠再一次發光發熱。

尋找夥伴

當然,社團這種事情不是一個人說了算。夥伴當然是很重要的 (熱血!)。有了夥伴跟夢想,這故事才有看頭是吧? 好巧不巧,成大的工業設計系正好在前幾個月冒出了一個電影團隊,而且即將完成他們自己的長片作品。他們的導演在我自己所拍攝的長片首映會中跟我打過一次照面。就在這樣的巧合機緣下,我邀請他來跟我一起經營這個社團。

有時候,我會覺得,學生最單純的地方在這種時候就看得出來。與你共事,或是共同追求一個目標,就只是信任你,願意與你一起追求共同的目標,如此而已。難道出了社會之後,這樣的單純就一定得消失嗎? 我們都曾經是學生,也曾經是這樣的人不是嗎?

扯遠了。故事要進行下去,他在一番考慮之後就答應了。這個答應對於社團來說真是喜獲甘霖。因為他看過的電影數量之豐,對於電影知識的了解之深,可是小弟我望其項背,喔不,是連影子都看不到的那種。他的加入對我來說是個令人興奮的消息!

可是一個社團除了有專業人士以外,也需要有懂得經營社團的人。這時候,我想起了一位同樣只見過幾次面的 (即將卸任的) 攝影社社長。這位仁兄在社團界可是叱咤風雲,擔任要角,最令人期待的是,他與學校的關係良好,熟稔各種社團事務及申請管道,本身對於電影也有很大熱忱。這樣的人不找他我還是個人嗎?

所以我當然就找了他,而他也答應了! 往後的日子證明,這兩位夥伴不僅讓這個社團變得相當成功,我們也成了很要好的朋友。於是,這個導演成為了我們的教學長,而這位攝影社前社長,就成為了我們的活動長。在兩大巨頭的支持之下,映象社終於準備重新出發。

招募準備

那麼,要重建社團,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招生。一個過去幾年在大家的印象中已經淡出,逐漸被PPS網路電影跟下載電影取代的電影社團,要怎麼樣才能再次吸引大家的目光,讓大家願意重拾對於探索電影的渴望,改變速食電影的態度?

有了過去拍片經驗的我,加上找了一個電影導演,覺得能夠對抗這個趨勢的方法,就是推廣另一個趨勢: 拍電影。其實這個社團在十幾年前也是以電影創作起家的,在社團辦公室內都仍能見到當初那個年代的攝影機所拍攝出來的黑白錄影帶短片創作,非常的感人。我們已經難以想像當初的類比年代該如何剪輯影片了,可是我們知道在這個年代該如何用影片說話。

於是我們就把「拍電影」與「看電影」定為社團的兩大主軸,準備來行銷這個將死之社團。

要行銷前,當然要知道別人怎麼做。從踏入大學開始,我參加的社團也不少,也參與過許多屆的社團博覽會,什麼樣的布置、宣傳單、手法能夠吸引到學生們加入社團,心裡大概也有個底。而這一次,當然是要搞個不一樣的!


到底是怎麼個不一樣法? 下次告訴你!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別吝嗇,分享就對了!

Leave a Reply

 
創致 Crechi © 2013 DheTemplate.com & Main Blogger.

所有內容歡迎分享、轉載,惟請註明出處並連回本站。